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殊勝無比——三十五佛聖像及尊號

「三十五佛」 指常住十方一切世界的三十五佛。《決定毗尼經》說犯了五無間業的人,應在三十五佛之前至心懺悔。
據《大寶積經》卷九十〈優波離會〉及《決定毗尼經》所載,三十五佛即?
(1)釋迦牟尼佛,(2)金剛不壞佛,(3)寶光佛,(4)龍尊王佛,(5)精進軍佛,(6)精進喜佛,(7)寶火佛,(8)寶月光佛,(9)現無愚佛,(10)寶月佛,(11)無垢佛,(12)離垢佛,(13)勇施佛,(14)清淨佛,(15)清淨施佛,(16)娑留那佛,(17)水天佛,(18)堅德佛,(19)旃檀功德佛,(20)無量掬光佛,(21)光德佛,(22)無憂德佛,(23)那羅延佛,(24)功德華佛,(25)蓮華光遊戲神通佛,(26)財功德佛,(27)德念佛,(28)善名稱功德佛,(29)紅炎幢王佛, (30)善遊步功德佛,(31)鬥戰勝佛,(32)善遊步佛,(33)周匝莊嚴功德佛,(34)寶華遊步佛,(35)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

另據《三十五佛名禮懺文》所列,為
(1)釋迦牟尼佛,(2)金剛堅固能摧佛,(3)寶焰佛,(4)龍自在王佛,(5)勤勇軍佛,(6)勤勇喜佛,(7)寶火佛,(8)寶月光佛,(9)不空見佛,(10)寶月佛,(11)無垢佛,(12)離垢佛,(13)勇施佛,(14)淨行佛,(15)梵施佛,(16)水王佛,(17)水天佛,(18)賢吉祥佛,(19)無量威德佛,(20)旃檀吉祥佛,(21)光吉祥佛,(22)無憂吉祥佛,(23)那羅延吉祥佛, (24)華吉祥佛,(25)蓮華光遊戲神通佛,(26)財吉祥佛,(27)念吉祥佛,(28)善稱名號吉祥佛,(29)帝幢幡王佛,(30)鬥戰勝佛, (31)勇健吉祥佛,(32)勇健進佛,(33)普遍照耀莊嚴吉祥佛,(34)寶蓮華遊步佛,(35)寶蓮華妙住山王佛。

關於對三十五佛之崇拜,《三十五佛名禮懺文》〈後記〉載稱,古印度的大乘修行者,常於六時禮懺三十五佛;至今西藏與漢地的修行者中猶盛行著此一信仰。
三十五佛各個於成佛前行菩薩行,發大願,成佛後,對眾生之利益也不同;於自己的惡業,要生追悔心,針對惡業而拜某一佛,亦清淨前世無邊的惡業。思業之過患,清淨對治,同時也要思佛的功德;要具足各個佛的大願,念名號,對治就會強,最後要做好防護力。

唐朝不空大師譯有《佛說三十五佛名禮懺文》一卷,全文如下:
娜謨釋迦牟尼佛 娜謨金剛堅固能摧佛 娜謨寶焰佛 娜謨龍自在王佛 娜謨勤勇軍佛 娜謨勤勇喜佛 娜謨寶火佛 娜謨寶月光佛 娜謨不空見佛 娜謨寶月佛娜謨無垢佛 娜謨離垢佛 娜謨勇施佛娜謨淨行佛 娜謨梵施佛 娜謨水王佛 娜謨水天佛 娜謨賢吉祥佛 娜謨無量威德佛 娜謨栴檀吉祥佛 娜謨光吉祥佛娜謨無憂吉祥佛 娜謨那羅延吉祥佛 娜謨花吉祥佛 娜謨蓮花光遊戲神通佛 娜謨財吉祥佛 娜謨念吉祥佛 娜謨善稱名號吉祥佛 娜謨帝幢幡王佛娜謨鬥戰勝佛 娜謨勇健吉祥佛 娜謨勇健進佛 娜謨普遍照曜莊嚴吉祥佛 娜謨寶蓮花遊步佛 娜謨寶蓮花妙住山王佛
如是等十方一切世界中諸佛世尊。出現世間住持遊行。願皆觀察哀湣於我。我或今生或於餘生。無始時來廣作眾罪。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他作。或偷盜佛物四方僧物。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他作。或造五無間罪十不善業道。或自作或隨喜作或教他作。由此業障覆蔽身心生於八難。或墮地獄傍生鬼趣。或生邊地及彌戾車。或生長壽天。設得人身諸根不具。或起邪見撥無因果。或厭諸佛出興於世。如是一切業障。我今對一切諸佛世尊。具一切智者具五眼者。證實際者稱量者。知者見者前。我今誠心悉皆懺悔不敢覆藏。願我屍羅律儀複得如故。複願諸佛世尊攝受護念證明於我若我今生或複餘生。無始時來於流轉生死。或曾舍施傍生一團之食。或曾持一淨戒。或曾修梵行善根。或曾修少分無上智善根。悉皆合集計校籌量。如三世一切諸佛於最勝無上回向願中。願皆回向無上正等菩提
一切罪懺悔 諸福皆隨喜
及勸請諸佛 願證無上智
過去及未來 現在人中尊
無量功德海 我今稽首禮
(右此三十五佛名並懺悔法。出烏波離所問經。能淨業障重罪。現生所求禪定解脫。及諸地位皆能滿足。五天竺國修行大乘人。常於六時禮懺不闕。功德廣多文煩不能盡錄。但依天竺所行者略記之。余如本經所述也)

這要比《西遊記》早了幾百年。

修持三十五佛禮懺法,須觀想面前虛空有一皈依境,主尊為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的寶座由大白象所擎舉的寶座(與修持別法,佛陀的寶座由獅子所擎舉,有所不同),其上有蓮花與月輪,周圍有綴滿珍珠的寶幔莊嚴,佛陀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全身散發如同十萬個太陽般的光芒,如是具足一切威儀,端坐於寶座上。此處觀想佛陀的寶座,由大白象而非獅子所擎舉的原因,在於修持本法的目的,乃是為了淨除業障,而大白象具足極大的力量,以此為修持本法,能淨除一切業障的緣起。珍珠寶幔象徵行者能將心續中的惡業淨除的緣起。
三十四尊佛,前三十尊佛,分別於釋迦牟尼佛的十方(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圍繞三周,每一周有十尊佛;最後四尊佛,於圍繞佛陀第四周的東、西、南、北四方安住。諸佛安住的位置與持誦佛號的功德利益,簡列於下:

一、「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釋迦牟尼佛」,身金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身穿比丘三衣,現梵行出家相,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金剛珈趺座於蓮花月輪寶座上。持誦佛陀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若行者除口念佛號外,身能行大禮拜,心能憶念佛陀的功德,所消除的罪業,當遠超過此。

二、 第一周:
1.「南無金剛不壞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身穿比丘三衣,現梵行出家相,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端坐於蓮花月輪寶座上,(諸佛的身相除顏色與手印不同,余均與釋迦牟尼佛相同)。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寶光佛」位於佛陀的東方,東方即佛陀的前方,其身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三萬劫的罪業。
3.「南無龍尊王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面頸白色,身臂藍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八劫的罪業。
4.「南無精進軍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於胸前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口業。
5.「南無精進喜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意業。
6.「南無寶火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盜取三寶物的罪業。
7.「南無寶月光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劫的罪業。
8.「南無現無愚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綠色,右手於胸前,作無畏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宣說四聖眾過失的罪業。
9.「南無寶月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殺母(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10.「南無無垢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殺父(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三、 第二周:
1.「南無勇施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殺阿羅漢(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2.「南無清淨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破和合僧(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3.「南無清淨施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紅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出佛身血(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4.「南無娑留那」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擯棄、驅逐阿羅漢的罪業。
5.「南無水天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殺菩薩的罪業。
6.「南無堅德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殺阿闍梨或師長的罪業。
7.「南無旃檀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阻止齋僧的罪業。
8.「南無無量掬光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紅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毀壞塔寺的罪業。
9.「南無光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瞋業。
10.「南無無憂德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淺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貪業。

四、 第三周
1.「南無那羅延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功德華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拇指與食指相撚,置於 右膝,左手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十萬劫的罪業。
3.「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千劫的罪業。
4.「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七劫的罪業。
5.「南無財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 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煩惱習氣所造作的罪業。
6.「南無德念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 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身業。
7.「南無善名稱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於胸前作說法印, 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對於佛出世不歡喜所造作的罪業。
8.「南無紅焰幢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寶幢置於左肩,左 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嫉妒心所做的罪業。
9.「南無善遊步功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劍當胸,左手 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教唆他人造作惡業的罪業。
10.「南無鬥戰勝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持盔甲置於胸前,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傲慢所造作的罪業。

五、 第四周:
1.「南無善遊步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兩舌(挑撥離間)所造作的罪業。
2.「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隨喜他人不善的罪業。
3.「南無寶華遊步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 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譭謗佛法的罪業。
4.「南無薄伽梵如來應供正遍知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 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上托「妙高山」(須彌山),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 去生中,譭謗上師與違犯三昧耶戒(誓願)的罪業。


轉貼自 http://big5.xuefo.net/show1_972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