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八關齋戒儀軌原文 --- 懺公師父 講

甲、發願 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一說〉
我今歸命勝菩提 最上清淨佛法眾 《眾即僧也》
我發廣大菩提心 自他利益皆成就
懺除一切不善業 隨喜無邊眾福蘊
先當不食一日中 後修八種長養法 《案即一日夜中過午不食》
乙、三皈【得戒體】 我名某甲,惟願阿闍梨〈譯為 【教授】或【軌範】 師〉攝受於我。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場 ,成等正覺。
誓歸依佛,二足勝尊 《二足言福足慧足》
誓歸依法,離欲勝尊
誓歸依僧,調伏勝尊
如是三寶是所歸趣。 〈三說〉
丙、八戒【明戒相】 我某甲淨信優婆塞(夷),惟願阿闍梨,憶念護念,我從今日今時,發起淨心,乃至過是夜分,訖於明旦初出時,於其中間奉持八戒。所謂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非時食,七、不香華鬘莊嚴其身,亦不歌舞倡伎,八、不坐臥高廣大床。
我今捨離如是等事,誓願不捨清淨禁戒八種功德。〈三說〉
丁、回向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令心喜悅。廣修一切相應勝行〈【與戒相應之勝行即定慧也。】〉求成佛果,究竟圓滿。 〈一說〉
我發無上最上心 為諸眾生不請友
勝菩提行善所行 成佛世間廣利益【殊勝之菩提行。為善人所行】
願我乘是善業故 此世不久成正覺
說法饒益於世間 解脫眾生三有苦 〈三說〉【三有即三界】
【註】過午之後【十二時以後】凡丸散膏丹一切藥品、紅糖、白糖、冰糖、糖水、米糖、麥糖、蜂蜜、汽水、果汁〈濾清無渣〉、薑糖、茶水、鹽水均可飲服。但豆漿、牛奶、糕餅、麵類食品,則律中不許飲用,食則違犯。又居處附近無僧伽時,可以佛前依此法自受之。
附: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諸罪,悉皆消滅。
受持八關齋戒,更修定慧,得證四果阿羅漢。又能懺罪、消災、增福、增慧故。
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


以上末學整理自相關錄音帶 書籍等

相關細節等 仍需自詢受戒師的教導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