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高七師修持准提咒的十年心得

作者:高七師

我持准提咒有近十年了,回顧一下自己與准提法的緣分,或許對同修有一定的借鑒意義,所以這裏就自己的修學歷程,簡單寫來,其中一些見解和方法是基於我自己的 知識、經歷和層次上的,對別人來講不一定適用,望大家依從《顯密圓通成佛心要》為法本正修准提法。從剛一開始時,是被《顯密圓通成佛心要》中的顯教部分所 吸引,覺得書中說的理清路明,這樣的大通家,廣贊的准提法的一定錯不了。於是開始誦准提咒。

誦咒就是誦咒,也沒有什麼觀想。很簡單就 是誦咒,天天念咒,念得忘了上車,忘了吃飯,想一切功德,正象《心要》中所說的一樣,准提咒包括了一切,只要誦咒就具足了一切功德,這樣修了一個多月,很 是受益,自己的內心不但很清靜,而且夢中的顯現次次證明准提咒功德無量,這時我念的發音就是顯宗功課上的十小咒上的准提咒誦法。我處的聖真師按顯宗十小咒 上的准提咒念了許多年,也不懂什麼是觀想,也沒有所說的傳承,但現在他的准提鏡上已經能顯現佛像了。

實際上,《心要》的作者之所以寫這本書,也無非是讓准提法准提咒遍地開花。密——不在於形式,而是在於你的心理,只要你誦准提咒,自然你的身體、心理、夢境等會發生變化。這一段時間也有一些經驗,下面就簡單談一談。

最好先念咒心,即嗡折隸主隸准提娑婆呵。只念咒心,簡單好學,馬上得感應,有利於初學者增加信心,念上個把月後,之後再念全咒,可不要小看這點,因為有些人 福報不多,念全咒根本學不下來,通過先念短咒可以增加福報佛緣,自己以後就有能力念全咒了。我叫這個以咒“咒”咒。如果你念心咒都有困難,那還有辦法,就 是每天先念一遍普賢行願品,再念咒,並完全可以把普賢行與准提咒結合在一起。

關於發音,就是
①weng,zheli zhuli zhunti suopohe;
②weng jali juli jangti suoha.
都可以. 發音靠後,一開始念第一種,發音在嘴,後來,隨自己氣脈的顫動,主要是聲音在中脈(發音在胸腔、鼻、喉腔部)所以發音與第二種是接近的。說是念,還不如說 是氣在中脈運行,很是受益。或許這就叫意氣合一吧。如果你作不到,可以象南先生講的方法,一口氣一口氣的念,也會達到相同的效果。

總結

咒心——全咒——普賢行願品——發音在靠後在中脈——意氣合一

念 了兩年,一次一位好久不見得張師兄,見我馬上升了歡喜心,說我面貌氣質變得很好,一定學了十麼好法,我說是准提咒,”我也學”,作為醫生的他開始持咒,作 為國企衛生所所長的他,大膽的開始勸病人持咒,於是准提法在松原還是很有道場的,張師兄對大多數人也不說是准提咒只說是”語音療法”,真是無論在家出家有 戒無戒持咒者多由感應. 念熟了,繼續學唱念,學會了4、5種念法,唱到一定程度,把增、懷法也融合到念咒的聲調中了。

念熟了,就開 始繼續研究吧,於是又開始加上其他的咒和觀想等,最開始加上的是六字大明咒、和部啉,跑到葛根廟去學六字大明咒,見到了第一位金剛上師葛根活佛,於是在沒 有傳承的准提咒前,加上了有傳承的六字大明咒。又拿出《心要》來研究,把手印也加上了,索性就來個全套的,完全按《心要》中的修法,請了個圓鏡作“准提鏡 ”十五的時候設鏡。

先念六字大明數遍,在胸前合蓮花印,分手在雙肩成持蓮珠印,雙手升到頭頂時,成准提印的第一印,印中即頭頂觀想上 有一蘭字(並簡化了觀想,只觀想法界“蘭字”,)觀想:整個世界被蘭色照亮,包括自己的身體,被照得透明,念“嗡 吸林”,“嗡部林”時,雙手下降成第二印在臉部,下降到胸前,自然成第三印,自觀為准提菩薩,開始正持准提咒。反正無論怎麼變,都不要離開《心要》,根據 自己情況由簡單到複雜吧!

不會觀想沒關係,不會觀想是因為看准提像的次數、時間太少,如果讓你想像你的母親或愛人,你一定能“想像 ”(就是觀想)出來,因為你天天看到他們,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只要你看的時間一長,自然就會觀想了。觀想和觀像可以一部分一部分來,可以一邊念咒,一邊順 時針看准提佛母的十八隻手,念一遍咒,換一隻手,由手到全身,一點一點就能觀想出來了。這是准提菩薩的報身像,他的化身是什麼樣的,拿出你的准提鏡,照一 下自己,看一看鏡子中有什麼,對,這就是化身……

念誦——觀想——手印——增、息、懷

一個人修准提出法的好處在於 准提法對修行條件限制不多,這一點對於現代人很重要,再說一句實在話,准提咒到底好在什麼地方——那就是,無論持戒與否,持咒即得成就。這對於現代的人很 是有吸引力的,無論他是因為環境不好而不能持戒,還是他貪圖世樂而不持戒。雖然這一點有爭議,但卻是事實。

你可以在每天清晨持誦准提 咒,你可以在十齋日時持誦准提咒並對鏡念誦,你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念誦准提咒,准提菩薩都會以不二之法來加持你,保護你,這就是千祈千應的大悲聖者, 他隨緣化現渡濟眾生,圓滿所有世、出世間的一切願求,展現出最深摯的關懷修持准提法門,可以使我們常遇諸佛菩薩、豐饒財寶,不墮惡趣,親近賢聖,諸天愛敬 擁護加持,儀容端正、心無憂惱,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01每日修持准提菩薩的方法

我們可以在每日晨起後。或選擇任 何合宜的時間。選擇一個安靜的處所,以清淨的身心,練習與准提菩薩相應的方法。首先,我們搜集准提菩薩的各種身相莊嚴法相。然後選擇自己最喜愛、相應的法 相,恭奉在佛堂的案桌上。若無佛堂則亦可供奉在適宜清淨的地方。以鮮花、水果、香、燈等物供養。或簡單以淨水供養。焚點上好沉香或香品供養准提菩薩。

然後可依以下的方式。開始修持:

1、我們合掌恭敬禮拜准提菩薩。
2、清楚的觀察准提菩薩。並深刻地思惟准提菩薩無量的悲心。其種種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
3、將准提菩薩莊嚴身相及不可思議的功德都清晰的烙印在我們的心中。
4、觀想從准提菩薩的心中,放射出無量無盡的光明,光明注照著我們,將我們一切的障礙、煩惱、苦惱、迷惑、無知、無明等等,全部都消融在准提菩薩的慈悲光明中。
5、准提菩薩慈悲的光明注照著我們。頓時,我們的身體、語言、心意都清淨了。慈悲、智慧、福德在我們心中自然不斷地增長。我們就安住在准提菩薩無盡的光明之中 。
6、接著我們誦持‘南無准提菩薩’或准提菩薩的真言:‘ 唵 折隸 主隸 准提 娑婆訶’持誦准提咒至少一百八遍以上。愈多愈好。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7、極力念誦准提咒後。我們先將修法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成就無上菩提。然後再回向個人特別的願求。

02 准提法門的簡修法

以下的方法。是依《七俱胝佛母准提陀羅尼念誦法》。方便現代人修學准提法門的簡易方法。

“持誦儀軌”

我 們修學此准提法時。須先立一鏡壇。準備一個准提鏡,或是一面未曾用過的新鏡子。鏡面向西。修行者面向東。在每月的農曆十五日夜晚。隨力設置供養物品。穿著 清淨的衣服。結准提印於心輪處,對鏡持准提咒一百八遍,持誦越多越好。每日早晚,先對準提鏡焚香禮拜。然後觀想准提菩薩像。准提菩薩放射出無量光明。我們 仔細觀察准提菩薩一一相好莊嚴。

然後念誦:‘ 南無七俱胝佛母大聖准提王菩薩’(禮敬三拜)‘南無准提會上佛菩薩’。(禮敬三拜)‘南無准提會上護法護咒一切聖眾’。(禮敬三拜)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准提,惟願慈悲垂加護’。
(念誦一遍)

持誦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真言曰:
南無 颯哆喃 三藐三勃陀 俱胝南 怛侄他 唵 折隸 主隸 准提 娑婆訶

觀修的方法

持念准提咒時。要清楚觀想准提菩薩的身像。准提菩薩有無量光明。其身相端嚴殊妙。身為黃白色。結跏跌坐,坐於蓮花上,身上佩著圓光。穿著輕穀。如十波羅蜜菩薩,衣上下全部都是白色,複有天衣角絡櫻珞。頭戴寶冠,臂上寶環,皆著螺釧。手指著寶環。

准提菩薩有三個眼睛。十八隻手臂。上二手作說法印,右第二手作施無畏印,第三手執劍,第四手持著寶鬘,第五手的掌上放置俱緣果,第六手持鉞斧,第七手執鉤, 第八手執金剛杆,第九手持念珠;左第二手執如意寶幢,第三持開敷紅蓮花,第四手持軍持,第五手持絹索,第六手持法輪,第七手持商怯,第八手持賢瓶,第九手 的掌上置般若梵筴。

接著修持‘三密相應’。

口密:我們的心念及思慮專心而誠一,不生起雜念妄想。與准提菩薩的心意相應。 這是所謂的意密;持誦准提咒為口密。身密:;手結根本印(兩手無名指並小指 相叉於內。兩中指直豎相住,兩頭指屈附中指第二節,兩大拇指並撚右手無名指中節)為身密,這是身體、語言、心意與准提菩薩三密相應。如此持誦咒語久不間 斷。則能獲得廣大福報功德。然後將修法功德先回向法界眾生成就無上菩提。再作個人的祈願回向。

持誦准提咒的相應境界

經中記載:若一心靜思持誦准提咒。持滿九十萬遍,在無量劫中所造的十惡五逆、四重五無間罪等罪業。全部都可以消滅。出生的處所。可以時常值遇菩薩。擁有豐饒的財寶。

持 誦再滿二十六萬遍,乃至四十六萬遍。於世間、出世間法。 無不稱心遂意。便能於夢中。遇見佛菩薩,及以華果,由口中吐出黑物,飲吃白物,即知成就。或在夢中,見到自身,騰空自在。或渡過大海。或浮於 江河。或上樓臺高樹。或登上白山,或乘著獅子、白馬、白象,或夢見美好華果。或是夢見穿著黃衣、白衣,或夢見吞日月等。即是無始罪滅之相。或夢見佛像。或 聽聞注音。或覺得自身巍巍高大。脫落的牙齒或再重生。或白髮返回黑髮,或是貪愛、慎忿、愚癡的心,自然消滅。或是總持不忘,於一字能夠敷演多種意義:或智 慧頓然出生。自然通曉一切經律論;或于一切三昧法門,自然現前;或是福德頓然高長,四眾歸仰。若逢遇如上的相應境界,這是福慧增長。趨近成就相,莫生起疑惑的心,也勿生起執著的心念。更須策發身、語、意三業。但是不得宣說持誦准提咒中所產生的境界。炫賣與人,不為名利敬仰讚歎。而宣說之。否則, 雖有如是的功德力,未免要墮落魔外境界。



轉貼自 http://bbs.jiexieyin.org/dispbbs.asp?boardID=17&ID=64198&page=4 簡體轉繁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